English

良渚文化遗址又有惊人发现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慎海雄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1月1日电从良渚文化遗址发掘现场再次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浙江省余杭市瓶窑镇文家山——距离良渚镇不远的土坡上发现了7座贵族墓葬,其中仅1号墓葬就出土了100多件精美的玉璧、玉坠、玉珠等器物。

据介绍,这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良渚文化遗址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重新勾起了人们对4000-5300年前这一华夏远古文明的敬仰。

自从1936年杭州西湖博物馆的施昕更先生首先发掘了新石器时期的良渚遗址后,60多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太湖流域的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发现了100多处良渚文化遗址,在安徽、广东等省也有少量发现。尤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被称为“良渚遗址群”的余杭良渚、安溪、瓶窑3个镇范围内连续进行了“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等重大考古发掘,成果颇丰。

从去年12月开始,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通过对文家山古墓群的发掘,发现了大量珍贵的陶器、玉器等随葬品,其中1号墓中仅玉铲等器物就有30多件。另外,现场还发现了可能是祭坛的场所。

多年来的考古资料表明:良渚文化时期出现了先进的犁耕稻作农业,如钱山漾发现的世界最早绢片显示当时已经掌握了养蚕织丝技术,大量精雕细凿的玉器蕴含了发达的手工业,30多万平方米的祭坛展现了森严的等级,至今难以破译的刻线符号标志着古文字的萌芽……直到今天,中外学术界还无法解释:良渚文化中的玉器到底如何制作?玉器上精美的雕刻用的是什么工具?陶罐、玉器上的文字符号意味着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